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聖尼古拉斯的助手


每個孩子都值得一場夢,這足夠璀璨的夢會照亮他們一生的暗處。
--約翰˙奧森˙魯伯特



魯伯特家族從許久許久以前就抱著一個秘密。這個家族的成員極多,遍及世界各地,而他們所不曾告訴外人,一代一代偷偷傳下的,是這個家族,或說這個世界所最希望知道的真相。

他們深信,他們肩上背負的是整個世界的夢想。


「魯道夫˙李˙魯伯特,我們家族一直以來,都是聖誕老人的助手喔。」強納森拿著收涎玩具,滿臉認真地看著剛長牙的兒子說道。

「阿嗚。」還不太會說話的兒子煞有介事地回應。

「不要告訴媽媽,她不會相信你的。」

「阿嗯。」魯道夫小朋友拉過爸爸的大手,決定用手指代替收涎玩具。

「唉唷!」

父子的溫馨對談在爸爸的哀叫與兩四顆牙印中作結。


從孩提時代,強納森就知道那些東西,姓魯伯特的人們都看得見,他們都知道那會在聖誕假期的時候出現,是聖尼古拉斯的信物,那也許是顆小小的石頭,透出乳白的光芒,也或許是鮮嫩的槲寄生枝子,更常是顆銀色鈴鐺。聖誕夜被聖誕老人邀去的孩子們將它玩得叮噹作響,當聖誕節慶結束的時刻,那顆神秘的禮物也會消失無蹤,直到隔年孩子們再次將它拿在手中。

在很小很小,強納森連話都說不好的時候,他也曾收到聖誕老人的邀請函。如今,每到了聖誕假期,成年的他也被分配到各種任務,大至加入散佈鈴鐺、禮物,小至收集來自小仙子們的資訊,記錄孩子們一年言行作為配送禮物的參考……這是魯伯特家人驕傲的義務

魯伯特家族的人通常不會對配偶隱藏這個秘密,也有紀錄是魯伯特家伴侶加入任務的例子,而且不在少數。在認識另一伴以先,強納森也曾幻想過,也許自己能跟配偶一起搭上聖誕列車,到處配送禮物,或者趕搭聖誕老人的列車(當聖尼古拉斯提出這個點子時,家族長老興奮地昏了過去),到處發送鈴鐺等……

而當強納森發現了他心愛的女子,而且認定這黑髮黑眼的神祕東方美女作為此生伴侶時,他更興奮了,東方,神秘的中國,也許他可以認識認識東方的神獸,看看傳說中的土地公、關公之類的。

也許可以認識下年獸,中國新年據說盛大並不亞於他們的聖誕節,不知道年獸需不需要魯伯特家族的協助。

中西合璧,多好啊!

只是從交往起,強納森隱約就覺得有點憂慮,但他天生強烈的樂觀主宰了一切,直到結婚後,他終於理解到,夢想歸夢想,配偶能不能接受又是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他的愛,他的婕,他的親親老婆,怎麼就是個徹徹底底的絕緣體質呢?


「婕,妳看,這是我跟妳說過的馴鹿。」強納森深情款款地拉著李婕,當時剛成為他女友三個月的未來老婆,來到魯伯特家族的專用馬廄。

「你給我看布偶做什麼?」他心愛的老婆預備役對著那幾匹毛皮水滑,鼻子有如紅寶石般璀璨的聖誕馴鹿視而不見。

「那……那是我們魯伯特家族專用的魔法馴鹿呀。」強納森覺得背上滑下了冷汗。

「不就是幾隻靠在牆邊的布偶?」婕歪過頭,認真專注到有些清冷的黑眸子瞧得強納森心底都有點發虛,看到李婕要往馴鹿走去,強納森連忙拉住親愛的她,將女子撈進懷中。

「嗳,跟妳開玩笑的,婕,別生氣,我們去吃聖誕蛋糕吧。」強納森吻了吻婕因雪而冰冷的額,將她拉離馬廄,回望那幾隻魔法馴鹿,聖誕馴鹿們都露出了惶然、甚至有些恐懼的神情。

強納森不由得長長嘆了口氣。

後來強納森問了再問,才明白李婕從來都沒收過聖尼古拉斯先生的銀色鈴鐺,沒接過屬於聖誕的邀請,更別說曾經相信過聖誕老人。

「莫非泰國沒有聖誕節的習俗?」強納森滿心同情地問當時仍是他女朋友的婕。

「台灣!」李婕滿臉的殺氣讓強納森倒退三步。

「呃,對,太灣。」強納森艱難地發出那遙遠小島的名字。

「老娘的聖誕節早在我三歲時,我爹頂著滿臉歪掉的刮鬍泡和一身廉價脫線的聖誕老人紅衣出現在我面前,還把刮鬍泡抹到我臉上和我共享的那瞬間消失了。」李婕說得咬牙切齒。

「唉……婕,那真的是一件非常悲傷的事情。」強納森為女友的童年感到悲傷。

但魯伯特家族的人向來長情,絕緣體質阻擋不了聖誕老人助手家族男子的愛情,與家族父母長老深談過後,念完醫學院、拿到醫師執照的熱情男子,決定追逐所愛來到東方小島,順便拯救整個小島上孩子的夢想……呃,或者代替聖尼古拉斯宣傳一下聖誕節。

「親愛的兒子,如果有那麼個島嶼居然可憐到不知道聖誕節的美好,那麼身為魯伯特家族的你便身負重任。」

「好的,父親,我這就去了。」臨上飛機前,強納森˙魯伯特深覺自己肩負重任。


但這樣的重擔實在不容易,強納森發覺這是個非常神奇的小島,島上的這群東方人們什麼都相信,也什麼都不相信。他們崇拜自己的東方眾神,卻又同時慶祝聖誕節,過完西方新年又過中國年,同時又慶祝著西方與日本的情人節,到了夏日還順便吃吃盂蘭盆節的食物,接著又是中國的鬼月……甚至感恩節、萬鬼節對他們都沒什麼障礙。

但他們就是過節而已,沒有人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

「那只是商人的節慶而已,親愛的,你被傳說洗腦得太嚴重了。」婕同情而忍耐的表情讓強納森幾乎淚流滿面。

他錯了,什麼都比不上自己親愛老婆的銅牆鐵壁。

**
每到了故鄉落雪的時刻,便是準備開始散發鈴鐺的日子,但在這南方島國,雪只出現在一兩座山峰峰頂,其餘的便是……唉,寒流來襲的時候真是衛生紙如雪花飛、病人如雪片一樣多的時節。

強納森的診所橫掃了整個里診所的生意,試想,生病時想看到的是巷口從小看到大都看膩、看到你就罵就念的老先生,還是滿面笑容的金髮帥哥。想也知道是後者,於是魯伯特診所外總是塞滿了人,忙得強納森連門都踏不出去,更別說發鈴鐺或者其他信物。

逼不得已,強納森只好趁家長舉頭看電視、低頭滑手機的瞬間,翻手變出小鈴鐺,遞到眼前流著鼻涕的十歲小女生手中。

「帶著這顆鈴鐺,晚上聖誕列車就會來接妳。」強納森說道,這個小女孩很乖巧,上列車應該不成問題。

「叔叔,那是電影,聖誕老人是騙人的。」小女孩的表情跟他心愛的婕一模一樣,而她的視線直接穿透了強納森手中的銀鈴,「而且,鈴鐺在哪裡?」

強納森怔住,這才明白,這個島上的人們早在更早之前便忘記了夢想。直到小女孩走出診間,他才隱隱恍然,是了,他們從來都沒相信過聖誕老人,也許也從來沒有做過夢。

所以他們從來都看不到鈴鐺。

剛巧上了幼稚園的兒子哭兮巴拉地回來,跟他說幼稚園同學告訴他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

「小梅說,你們都騙我~~爸爸哪有騙人,明明就有聖誕老公公。」小名魯道夫的兒子這下子真的把小鼻子哭成了馴鹿紅鼻。

「對,爸爸不會騙你的。」強納森心疼萬分,抱著兒子,決定從此在島上掀起一場革命。

找回夢想的革命。

父子兩人用了好幾個周末合力用聖誕圈、花市買來的槲寄生、各種綵帶彩燈把診所裝飾得美輪美奐。而在聖誕節前一周,強納森還帶上兒子,去看『聖誕列車』的卡通電影。

「雖然他們的火車有點假,我們也沒有聖誕小精靈,但聖誕列車差不多就是這個樣子。」強納森對兒子解釋,還挨了鄰座太太一個白眼。

在聖誕夜睡前,他取出自己所珍藏,最大、音色也最美麗的銀色鈴鐺,交在兒子手中。

「兒子,晚上聖誕列車就會來接你了,要記得外套雪衣都要穿上,然後鈴鐺記得帶回家。玩得開心!」

「好的!爸爸。」

「唉唷,婕,我只是告訴魯道夫在這裡上車,不不不,我沒有要他在陽台吹風的意思!!」

但強納森的親密父子對話選錯地點,真不該在陽台的,被妻子鞭數十,驅之內室的魯伯特先生記取了慘痛的教訓。而隔日,忘了穿上外套就興奮地跟尼古拉斯爺爺去送禮物的強納森因為感冒的緣故,再次被妻子臭罵一頓。

瑟縮成一團的父子倆相望,眼底的默契明白前晚兩人都經歷了一場奇幻冒險。

看著滿臉憂色又怒氣騰騰的妻子,以及熱氣蒸騰的薑茶,強納森嘆了口氣。這是種幸福的無奈,至少他知道聖尼古拉斯如果駕鹿車忘記穿外套,回家也是會被老婆揪著耳朵罵。


**
強納森的努力是全面性的,他甚至帶著兒子慶祝農曆新年,和年獸一起在門邊放鞭炮,而沒被鞭炮嚇跑的年獸,卻被他的親親老婆嚇得隔年不敢再次登門拜訪。

魯伯特先生成了兒子幼稚園的名人,導師們知道這位外國醫師先生對過節充滿熱情,也樂得有家長自願來學校發糖果、送禮物跟講故事。隔年的聖誕節,魯道夫表示,他終於在奔馳於夜空中的聖誕列車上,遇到自己可愛的同學。

「小梅也上車了。」小魯道夫說道,「我們說好不告訴爸爸嬤嬤。」

強納森聞言,既感動又悲傷,孩子們看得見鈴鐺,也踏上聖誕列車了,總算在這群孩子們心底埋下一點夢想。

強納森充滿熱忱地對待每個節日,反正這個島國上什麼不多,節慶最多。他過完聖誕過年,過完年過西洋情人節,在小診所的裝飾如霓虹燈般變來變去之中,時間也不知不覺地流逝。

年復一年,登上聖誕列車的台灣孩子們越來越多。

儘管他的寶貝魯道夫早就從幼稚園畢業,魯伯特叔叔說故事仍成為社區各個幼稚園必有的聖誕活動之一。

小學四年級過後,魯道夫終於過了可以坐著聖誕車北極觀光的年紀上限,轉而登上馴鹿車來當他發禮物的助手。聖尼古拉斯先生終於不用再將這個小島劃入親自發禮物的重點區域,轉而由聖誕老人家族的其他人員接手。

「噢厚厚,親愛的強納森,你做得很好,這個島上終於出現一點夢,而不是整個島都蒼白無比。」聖尼古拉斯爺爺給了強納森與魯道夫一個巨大的擁抱,便前往下一個沒有半點聖誕夢想的區域。

然而,儘管過了這麼多年,他親愛的婕仍然不曾變過。

「婕,妳看看,今年這顆鈴鐺實在是非常漂亮。」強納森捧著一顆特殊的鐘形銀鈴,滿懷希望地遞到李婕面前。

「強,你年紀都過三十了,不要老是玩這樣的遊戲。」婕的眼中有著無奈與寵溺,這也是強納森始終不曾灰心的原因,「魯道夫也長大了,不要讓他老是聖誕節、聖誕老人這樣說個不停,他這樣上學會被笑。」

「嗳,親愛的婕啊,妳就算永遠都看不到,我也不會嫌棄妳……唉唷!」強納森給了妻子一個熊抱,然後挨了顆拳頭。

也許有一天,當我們都離開這個世界時,妳就可以看見這世界繽紛出彩的那個面向吧?有如終於看見月背一般。希望到時候妳不要太驚訝害怕,不過不論如何,我都會牽起妳的手,一起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